新闻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栏目>>新闻栏目>>正文

【“提档升级”进行时】转变思想观念 应对形势挑战:我校召开招生就业工作会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 2015年01月09日 22:00 点击数: 309

11月25日、26日下午,我校2014年招生就业工作会在三春湖会议厅召开。全体校领导、全日制本科招生工作委员会委员,各学院书记、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学校机关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分就业专题会和招生专题会两阶段进行,分别由校长周泽扬和校党委副书记龚燕主持会议。

25日下午就业专题会上,学校邀请的第三方调研机构专家向与会者详细解读了调研我校2013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报告,并就如何改进学生的培养质量和就业工作,提高就业质量,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针对第三方调研报告,龚燕副书记指出,第三方调研是形势所需,也是学校科学决策的依据,应予以高度重视。随后,龚燕副书记在介绍2014届毕业生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从就业导向布局、就业质量反馈机制建设、就业工作调控功能发挥、就业平台建设、创业工作推进等五个方面总结了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情况,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龚燕副书记结合2015届毕业生的实际情况及面临的就业形势,从六个方面布署了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求落实重师发﹝2014﹞111号文件,完善各部门联动的毕业生就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两个平台的作用,提升服务水平;扎实做好创业工作等。

26日下午召开的招生专题会上,副校长陈久奎对新一轮全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政策进行解读。他从政策框架、试点情况、影响预测三个方面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政策作了详细解读,并在分析我校专业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应对措施和当前工作安排。招生就业处处长党亚莲汇报了2014年招生工作情况,并提出了2015年招生工作的新动向和着力点。

校长周泽扬指出,从2个专题会分析的情况来看,招生就业形势逼人,必须看清形势思变革。国家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直接把专业推到第一线,全面接受社会、考生的选择,倒逼学校强力推进专业建设。“南郭先生”的时代一去不返。直面现实,主动思变,改革就是机遇;消极等待、被动应付,挑战就在眼前。

周校长要求全校上下要直面挑战,转变观念谋发展。要转变外延发展的观念,稳定规模,走内涵建设的道路;要转变各自为政的观念,在部门之间实现联动协调,在学院内部实现教学、学工、行政全面服务招生就业的局面;要转变“消极等待、事不关已”的观念,全员、全方位、全程参与招生就业工作,应对形势变化。

周校长要求大家“练内功、树形象”,内涵发展动真招:一要精读政策,掌握主动;二要注重反馈,研判弱点;三要内涵发展,提升实力。实现学校的特色、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会上,周校长再次对相关职能职责进行了明确。学校对招生就业工作承担领导职能,职能部门承担组织管理和指导职能,相关职能部门承担协作与服务职能,学院承担招生就业工作的主体职能;学校是校长负责制,学院则是院长负责制;学校对招生就业的总体布局和状态负责,学院对各专业招生状态和就业质量负责。

最后,周校长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强化使命意识;二要强化责任担当;三要把学科专业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万全”应“万变”;四是学校整体工作要以招生就业为导向;五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全面提升生员质量和就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