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栏目>>新闻栏目>>正文

【书香重师】“读书使人优美”:“读书与人生”漫谈会倡建书香重师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 2015年05月06日 20:09 点击数: 11

 

“优美在字典上的意思是:美好……你想美好吗?你就读书吧。不需要花费很多的金钱,但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坚持下去,持之以恒,优美就像五月的花环,某一天飘然而至,簇拥你颈间。”师生们一同静静欣赏了央视主持人李梓萌朗诵的毕淑敏的散文《读书使人优美》。“在淡淡的茶香中,和着曼妙的音乐,听着名人名作,真是别样的享受”,一位学生告诉记者。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晚上7时,三春湖畔飘逸着淡淡的茶香和书香。三春湖学术厅内,四张朴素的茶几上摆放着数杯盖碗茶。墙上张贴着“书香重师系列活动‘读书与人生’”的主题喷绘。  

“大家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作为主持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赤副教授,与师生们开始了互动。他介绍了“历史上的今天”,细数了那些瞬间的感动,讲到了“世界读书日”的起源。  

随后,陈洪、王于飞、吴至友、刘清泉、田方林、曾令清、向中银等受邀嘉宾一一分享了他们的读书心得。  

党委宣传部部长、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陈洪教授谈到,合理的阅读有助于提高自身内涵、陶冶情操。全民阅读应该从学校开始。举办这次休闲式的读书漫谈会,就是倡导大家要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营造全校师生爱看书、善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文化氛围,不断彰显学校的文化传播力和文化影响力。  

“今天大家因书聚到了一起”,文学院党委书记王于飞教授笑谈到。他说,读书可以使人们了解古往今来,透视人们无法触及的世界。读书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一种姿态、一种方式、一位恋人。“读书就像恋爱。但这是一场不会失恋,永远会有无穷多的惊喜和日渐加深的感情的恋爱。”王教授鼓励大家去谈这场“恋爱”,在细细的品读中发现世界的美好。  

数学学院院长吴至友教授表示,无论何种书籍,只要能学到知识,都可以去读。“现在是纸质书与电子书并存的时代,同学们也可以多用网络渠道学习更广博的知识。”她特别提到,要提高对书的辨别、选择能力,除了专业书籍外,也要博览群书。  

“读书的过程就是人成长的过程。”著名诗人、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清泉副编审,分享了他对读书与人生的思考。他谈到,要享受读书式的生活,多思考读书能带来什么。他在提到自己从事诗歌创作的渊源时说:“读书给予了我们对人生道路的选择”。  

马克思主义学院田方林教授认为,书表达了人类的思想成果。“人要生存,就必须要吸取前人经验。而这些经验大部分是从书中获得的。”他表示,同学们应该根据需要和兴趣选择书籍,要带着问题去读书,要善于作读书笔记。  

生命科学学院曾令清副教授分享了他读书的经历。他谈到:“读一些好的作品,可以使自己的心灵得到滋润。”  

“阅读可以帮助我们树立完全人格,锤炼坚强意志。”图书馆馆长向中银教授认为,读书有两个关键点:一是,做好读书笔记,逐渐累积阅读心得;二是,边读边思考,不盲从权威,要培养创新思维。他希望同学们要珍惜读书机会,利用好图书馆的资源,在良好的阅读中成长成才。  

随后,师生们还就读书的话题,展开了热烈而又深入的互动交流。  

据悉,本次“读书与人生”漫谈会,是书香重师系列活动之一,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文化建设办公室主办。各学院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