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栏目>>新闻栏目>>正文

【书香重师】展现汉字魅力,传承民族文化:我校举办“中国梦•汉字情”汉字听写大赛决赛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 2015年05月18日 17:19 点击数: 41

 

5月14日下午,伴随着美妙的音乐,校友会堂演出厅的舞台上的LED慢慢浮现出选手在初赛、复赛的视频资料,视频最终定格在“弘扬中华经典,传承汉字文化,丰富课余生活”一行文字上。在民族经典乐曲的旋律中,我校汉字大赛决赛正式拉开帷幕。重庆市语委办主任夏蒂,我校党委书记邓卓明、副校长陈久奎,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观看比赛。  

“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博大精深,意蕴悠长。” 作为本次决赛的主考官(主持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赤和大家分享了汉字的历史并介绍了比赛规则。本次比赛分为“听写词语”、“汉字注音”、“修改错别字”、“看动作猜词语”和“根据释义写词语”五个环节,并将根据5轮的累积得分评出优胜团队。参与此次角逐的有五支代表队,分别是文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初等教育学院以及传媒学院。  

·现场·

才艺展示,各出奇招

正式比赛之前,进入决赛的五支队伍都有60秒的才艺展示时间,五代表队各出奇招,赢得现场掌声不断。文学院的“天元队”以一副水墨字幅展示了“天元至尊,舍我其谁”的风采;无独有偶,来自初等教育学院的“梦之队”以两幅“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隽逸书法来展现自己的特色;而教育科学学院的“非凡教科队”则为现场观众带来《我真的很不错》的趣味小舞蹈;生命科学学院的“生鸣远航队”则用背后贴字幅的独特方式让现场观众了解自己的队名;最后出场的传媒学院“变形金刚”队则带来了与传媒行业相关的小短剧。  

比赛扣人心弦,台上台下同答题

在主考官徐赤老师生动、风趣的言语中,大赛有序地进行着。在第一回合“听写词语”中,面对“馄饨”、“荏苒”等词,五支队伍都书写出正确答案。而“晨曦”这个词引起了评委与在场观众的争议,最后仅有“天元队”得分。第一回合结束,“天元队”与“梦之队”以270分领先。  

比赛顺利进行到第二回合“汉字注音”。“咖喱”的“喱”字究竟是轻声还是阳平呢?不仅台上选手很疑惑,台下观众也纷纷摇头、小声讨论。最终答案显示为“阳平”,五支代表队均未答对。  

在第三回合“改错别字”中,五支队伍连连改对“真知灼见”、“直截了当”等词语。但在“惨绝人环”这道题上,选手们脸上都露出了难色。答题结束时,仅有两支队伍作答,最终“天元队”以“惨绝人寰”这一正确答案拿到得分。  

比赛进入到第四回合“看动作说成语”。各队之间的竞争达到了白热化。各队选手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以赢取得分。“天元队”派出的搭档默契十足,仅用5秒便成功猜对“卧薪尝胆”这一成语,令在场所有人惊叹不已。而教科院的选手不甘落后,仅用10秒就猜出“三顾茅庐”与“笑里藏刀”两词。  

比赛进行到最后一个回合“根据释义写词语”。在“比喻无关紧要的小事或毫无价值的东西”这道题目上,赛场出现了三个答案——“不以为然”、“细枝末节”以及“鸡毛蒜皮”,最终仅有“变形金刚队”写出正确答案“鸡毛蒜皮”。评委也对三个成语之间的差异进行了分析。  

最终,来自文学院的“天元队”以510分的绝对优势成功摘取桂冠;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生鸣远航队”及来自教科院的“非凡教科队”分别以460分、430分同获二等奖;而来自初等教育学院的“梦之队”和来自传媒学院的“变形金刚队”则同以410分获得三等奖。  

颁奖仪式上,我校党委书记邓卓明、重庆市语委办主任夏蒂、我校副校长陈久奎分别为本次比赛的团队一等、二等、三等奖颁奖。  

感受汉字魅力,享文化狂欢

比赛的五个回合结束后,文学院党委书记王于飞教授进行了点评。“压力山大”,王老师用这个词形容选手们在场上比赛时的处境与感受。他认为,汉字听写大赛是一场汉字及汉字文化的集体狂欢,也是独属于中国人的集体狂欢。王老师表示,这次汉字听写大赛让他进一步坚信,汉字不是一个个书写符号,也不是语言的辅助表达工具。它是每个中国人自身一种文化素养的综合体现,也是我们中国人作为一个独特族群的文化精神载体。王老师寄语学子们能重新认识汉字,重新认识汉语,重新认识中国文化。  

一笔一划写字,一心一意做人

副校长陈久奎作总结讲话时表示,随着计算机时代的到来,提笔忘字,频写错字等现象层出不穷。他希望通过本次比赛,同学们能提高汉字书写能力,感受汉字魅力,传承汉字文化,同时能够一笔一划写字,一心一意做人。  

据了解,本次比赛旨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弘扬中国经典,传承汉字文化,倡导学生爱汉字、爱汉语、爱中国文化的价值观,繁荣校园文化,规范学生的汉字书写,提高运用汉字的能力。比赛由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教务处、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及团委协办,文学院、校学生会承办。  

·回访·

多练汉字,传百世盛典

本次汉字听写大赛获得个人一等奖的两位选手徐家华和徐畅思,皆来自文学院代表队。她们表示,学院在汉字书写方面有要求,自己也会经常练习,平时也特别喜欢观看汉字听写大赛的电视节目,时常翻阅老师推荐的《说文解字》等书目。  

本次汉字听写大赛出题人之一,文学院副教授朱怀谈到,本次出题标准涵盖了哲学、自然科学等多方面的词语,主要考察同学们的综合能力。  

学习汉语,写下文化

比赛结束后,记者专门采访了此次大赛的现场导演、主考官、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赤。  

记者:对于此次比赛有何感受?

徐赤:感受颇多。一是来自各个学院师生对活动的关注和重视,全校有300多个队和1200多人参加了活动,反映出我校同学对中华文化的巨大认同感和归属感;二是来自参加决赛的25个选手,他们都非常认真、非常积极地对待此次比赛,他们至始至终表现出的良好风范,体现了当代大学生求真务实的精神风貌。三是今天的师生观众,大家如此投入,积极思考,等于是间接地参加着比赛,那个场面很有一种文化探讨的张力。

记者:你期待再次举办汉字听写大赛吗?

徐赤:当然期待。我觉得能进一步把汉字学深、学透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在今后的比赛中,我还希望能将汉字笔顺与毛笔字列入比赛内容。对于我们来说,汉字与书法都很重要,我们不应只满足于字形表面的正确。我们应该鼓励大家,重新拿起笔,铺开纸,写下我们的文化,写下我们的思想。

记者:您觉得我们应该如何去学好汉语呢?

徐赤:写好字、写对字仅是学好汉语的一部分。我们还要更加充分地掌握字词义,进一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学习优秀的中华原著,号召大家人手一册《现代汉语词典》等。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读字词典、读字典,要记典故,学习字、词、义,做到举一反三、灵活运用,更好地传承我们祖国优秀的文化。

 

 

 

 

 

 

 

 

(摄影:刘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