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栏目>>新闻栏目>>正文

【毕业季】与伟大时代同行,寄望未来20年:2017届全日制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 2017年06月26日 10:00 点击数: 172

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网>专题宣传>

正文

【毕业季】与伟大时代同行,寄望未来20年:2017届全日制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李梦如、白菊、王清、李佳琦 日期: 2017-06-23 08:48 点击:

“把理想追求融入伟大祖国宏伟事业,以青春热血书写逐梦时代精彩人生”“你们进校四年了,1380天,这座美丽的校园见证了你们孜孜以求的奋进历程,记载了你们的进步与荣耀,留下了你们独特的情怀与风采!”6月22日下午,2017届全日制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我校校友会堂举行。

“又到了我们互道再见的季节,图书馆的钟声却像在说永不离别。毕业季已经到来,我们不话离别,我们要留下心中最珍贵的回忆、最美的风景。在重师,有我,有你。”入学军训时,烈日下坚定的目光;田径运动会上,健儿挥洒的汗水;60周年校庆上,精彩节目背后的不辞辛劳;图书馆里的孜孜不倦、梦厅里追梦的身影、三春湖畔的朗朗读书声……毕业专题片《不一样的我们,一样的重师印记》带领2017届毕业生回顾了大学四年的点点滴滴。视频中,在专业学习、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各领域的优秀毕业生代表回忆了他们精彩的大学生活。校党委书记曾礼,代表学校党政深切寄语毕业生。学校职能部门代表、学院书记和院长代表、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教师代表,以及全体毕业生辅导员,送上了他们的祝福。

典礼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董景荣教授宣读了《重庆师范大学学位委员会授位决定》。在欢快的音乐声中,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周泽扬教授为获得“重庆市市级优秀毕业生”称号的毕业生和部分毕业生代表,一一授予了学士学位,并颁发学位证书。校党委副书记龚燕教授宣读《重庆市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获奖毕业生们依次上台接受校领导颁奖。

“四年前的开学典礼。当时,我希望大家思考三个问题:我是谁?我为什么上大学?将来我要干什么?期盼大家完成三件事情:学会选择,学会学习,学会管理;提醒大家克服三种倾向:重‘才’轻‘德’的倾向,忽略团队意识的倾向以及忽视独立思考的倾向。今天,我想问一问,你们是否找到了答案?做得怎么样?”

“找到了——”!“做得好——”!

在毕业生们的齐声回答中,周泽扬校长作了以“与伟大时代同行,寄望未来20年”为题的毕业寄语。周校长回顾了2017届毕业生在校四年来我国社会发生的巨大的变化,“短短四年,一项项重大成果填补着国内空白、刷新着世界纪录,让我们不由自主地感叹:‘厉害了,我的国!’”他说,未来20年,既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为重要的20年,也正是你们经营更多人生角色最为丰富的20年,更是你们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最为关键的20年。这20年,将决定你们整个人生的高度、亮度和幸福度。你们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注定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同行,既是走在时代前列的践行者、奉献者,也将是时代机遇的共享者、受益者,能与祖国一起成长,这既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情怀,你们何等幸运!周校长谈到,人生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人生不一定伟大,但一定要崇高!面对未来的时代洪流,如何把握好机遇,成就自己的人生,应该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随后,他向毕业生们分享了五句赠言。

一是,与这个伟大的时代同行,需要拥有放眼世界的视野、胸怀天下的格局。周校长说,思路决定出路,眼光决定未来。四年前的眼光,决定了你们今天的收获!今天的眼光,决定着你们明天的成就。他说,未来20年将是不寻常的大时代,各种机遇将给每个人带来出彩和成功的机会,愿景正在触手可及之处等待着大家。能否勇立潮头,关键在于大家是否拥有更大的视野、更宽的格局,能否具有独特的眼光去认识机遇、去抓住机遇,去融入时代潮流。

二是,与这个伟大的时代同行,需要拥有不断创新的意识、不懈探索的勇气。周校长谈到,社会越发展,科技越进步,越需要我们坚守个性,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与思考,积累自身的独特性和相对优势。不管未来的梦想有多大,大家能干什么才最重要。他说,时代的发展,已经给各个社会组织和个人标定了新的生存基线,这就是“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他希望大家不断打造自身独特的优势,不断积累参与竞争的本领。

三是,与这个伟大的时代同行,需要拥有敢想敢闯的精神、爱拼才赢的态度。周校长说,未来的舞台很宽、空间很大,如何脱颖而出,需要我们鼓起勇气,敢于实践。机遇永远不会主动上门,迅速行动远比发呆妄想来得实惠,主动出击才能邂逅机遇。他忠告大家,敢闯敢拼的同时不要迷失方向,坚守定力、久久为功,方能成事。他谈到,许多同学选择了教育事业。服务教育事业是重师主业,大家选择广阔的教育战线,必将大有可为。未来20年,学校新的成就要靠大家去继续书写。

四是,与这个伟大的时代同行,需要拥有脚踏实地的干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周校长说,一个人的成功往往建立在无数次的失败之上。马云考大学三次才上线、创业五次才成功,同样考了三次大学的俞敏洪说,马云比他更强的奥秘就只有8个字——“越败越战、愈挫愈勇”。他告诫同学们,社会是另一所大学,未来的征途,终究要靠大家自己去深耕,请记住:出身千差万别,前路云雨未知,但最初抖动蝴蝶翅膀的,只能是我们自己。

五是,与这个伟大的时代同行,需要坚守生而为人的真情、知恩图报的本性。周校长说,可以预测,未来这个逐渐深度依赖人工智能而生活的时代,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方式和渠道将发生深刻的变化,人类情感交流的本能需求或许会被逐渐削弱。但对于拥有社会属性的人来说,爱和情感交流永远是不可或缺的,这种需求永远无法粘贴和复制。他希望大家永葆人之为人的这份情感,不负此生。“当你知道以体谅之心、同情之心、感激之心对待周边的一切,你就站在了灵魂的制高点。”

周校长为2017届毕业生布置了最后一次作业。“同学们,明天你们就将扬帆起航,离别之前,像当初你们入学时一样,我想再请大家深思“三个问题”:如何安身立命?如何应对激烈的竞争环境?如何实现自我的价值?对于这些问题,你们不必马上给我答案,我希望你们用20年的时间来求解。我们期待着到那时,迎接你们归来,倾听你们的精彩答案,分享你们的人生故事!”

“最后,祝2017届的校友们一帆风顺,前程似锦。再过二十年,我们再相会!”当周校长饱含深情的寄语在校友会堂落下回音,当以我校人文景观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为画面的《二十年后再相会》的MV在屏幕上呈现,现场的许多毕业生已然泪湿了双眼……

“歌乐山连缙云峰,嘉陵江汇长江浪……”会场里,毕业生们唱响了在大学校园里的最后一次校歌。歌声格外悠扬激昂,余音绕梁不绝于耳……

“重师,你好!”“母校,再见!”:写有对联“三春湖畔三春晖照亮万里鹏程,校友会堂校友爱承载一生情缘”的毕业生签名墙上,毕业生们留下的不仅仅是自己满满的回忆,更是承载了大家对母校浓浓的祝福。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许多毕业生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化学学院毕业生胡阳说道:“我最想对母校说,希望你越来越好!二十年后,我希望我能以优秀校友的身份来参加八十周年校庆。”“母校将我们从一个懵懂稚嫩的高中生变成了能独当一面、站上一方讲台的人民教师。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把握时光,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文学院毕业生粟钶涵感慨道。该院毕业生徐嘉欣谈到:“重师留给了我深深的感动,热心的老师,亲切的同学,都让我十分留念”……毕业生们的青春记忆与依依不舍,都定格在了一张张珍贵的照片里。他们将满载四年的收获,带着母校的期盼,踏上人生新的征程。

全体校领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机关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负责人、毕业生辅导员,2017届全日制本科毕业生代表及家长代表参加典礼。

近日,各学院也相继举办毕业典礼及相关纪念活动。

(摄影:新闻中心摄影部)

编辑:陈洪、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