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栏目>>新闻栏目>>正文

【军训专递】以生为本 科学施训 保质保量开好大学第一课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 2017年08月26日 16:22 点击数: 95

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网>专题宣传>

正文

【军训专递】以生为本 科学施训 保质保量开好大学第一课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新闻中心 日期: 2017-08-25 11:26 点击:

“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把营归,胸前红花映彩霞,愉快的歌声满天飞……”整齐悠扬的军歌响彻我校大学城校区上空。8月25日,我校迎来2017级新生军训的第五天。今日上午,天空下着大雨。军训新生们分别在田径运动场的看台和学校体育馆开展丰富多彩的军营文化活动。

近几天的几场秋雨,暂时缓解了重庆的酷热天气。面对今年酷暑天气,学校从多套预案到具体举措,全力以赴做好军训保障工作,参训学生激情不减。

提前入学军训,全力保证学生专业学习时间

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开始,我校新生入学报到和军训时间就从9月提前到了8月下旬。将新生入学和军训时间提前,是学校进一步审视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模式作出的决策,也是学校实施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以往新生从高考结束到9月中旬报到,呆在家的时间超过3个多月,又经过半个月军训,紧接着就是国庆长假,再加上一段时间的大学适应期,使得大一新生第一学期正常行课时间就只有两个半月,课程学习显得非常紧张。而大学第一学期又是学生学习的关键时期。今年新生军训结束后,可以与老生于9月6日一同上课,这样就保证了新生第一学期专业课程学习的完整性,让新生提速大学生活适应期、提早熟悉专业、提前进入学习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大学学习当中。学校教职工思想统一,主动放弃假期休整,提前到岗,这既是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也是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学校文化的充分体现。

“提前报到和军训,使我们提前进入梦想中的大学,让我们很快收回散漫的心,使我们锻炼了吃苦耐劳的品质。我们也会以更积极的态度去迎接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军训师一团十连的一位同学这样说道。

科学合理施训,有序保障学生的大学第一课

面对酷暑,学校如何保障军训有序开展呢?记者在走访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时发现,学校对此次军训作了充分的考虑,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制定了详细的切实可行的预案,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校领导和职能部门、学院领导全程值班,亲临现场,通力合作,保证出现紧急情况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军训的内容是多方面的,既有室外训练,也有室内教育。根据今年的实际情况,学校在训练时间上也做了相应调整,保证安全第一、科学施训。学校有两套军训方案。一是,当天的气温在35度以下的军训时间是这样:上午7:30-11:30,下午2:30-5:30,晚上6:30-9:00。二是,当天的气温在35度及以上的军训安排是这样:上午7:30-9:00和晚上6:30-9:00,进行齐步、正步、军体拳等室外训练;下午3:00-5:00,在室内进行国防教育、安全教育、内务整理、学唱军歌等。

记者了解到,在训练场现场,学校安排有医务人员、救护车、担架,且与周边医院建立了密切联系,如遇突发情况可以做到第一时间送医处理。学校还采购了藿香正气液、十滴水、风油精等防暑药品。学校还在食堂准备了绿豆汤等防暑降温的食物。食堂就餐区的空调提前开放。晚上军训结束后,设有学生加餐的供应窗口。学校配齐配强连队指导员。由学院分管领导、学工办主任、辅导员、专业教师等有带学生军训经验的教师担任的指导员,始终与军训学生在一起,能够做到及时了解学生的身心状态和军训情况。另外,水、电、饮食、饮水充分保证,寝室安装有空调,晚间还安排了巡逻值班。目前,各项工作运行正常、有序。

各学院出新招为新生提供多项服务活动。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党政领导前往训练场慰问军训新生;开设学生会志愿者服务点、党员服务示范岗,为新生军训提供及时和贴心服务;利用家校线上平台开展军训现场网络直播和实时状态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院均组织高年级学生为学弟学妹送去饮用水。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新生谈到:“学校的安排很合理,既避开了中午高温天气,又让我们得到训练,感觉既轻松又有所收获!吃饭时食堂准备了免费的绿豆汤,感觉很清凉。同学们的积极性都很高!”他特地嘱咐记者要向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表达新生们由衷的谢意。

休息期间,重庆新闻学院的一名新生和记者聊起了天:“学校考虑得非常周到,每个连队都配有一名指导员,和我们朝夕相处,我们的需求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他非常赞同学校的军训时间安排,“每一天的安排都很合理,充分考虑到了实际情况,训练都很充实。这就是大学的第一课吧”。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军训是大学第一课,也是磨练意志的绝好机会,能为我们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数学科学学院的一位新生告诉记者,军训,也是在学习军人铁的纪律和令行禁止的作风,培养吃苦耐劳、勇敢顽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将为自己的大学书写下浓墨重彩的第一笔。

今年新生的军训,成为我校这个特殊时段校园的一道别样风景。“说不一样其实也一样,一样的风采在共和国的旗帜上飞扬。咱当兵的人,就是这个样!”采访结束时,军训新生们正齐唱《当兵的人》。歌声格外悠扬激昂,余音缭绕,不绝于耳……

(摄影:新闻中心摄影部)

编辑:陈洪、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