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栏目>>新闻栏目>>正文

第七届西南片区师范大学联席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22日 10:00 点击数: 14

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网>综合新闻>

正文

第七届西南片区师范大学联席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杨宇婷、李梦如、鲍宇雁、王清、白菊 日期: 2017-09-20 10:18 点击:

9月19日,由重庆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七届西南片区师范大学联席会,在我校博雅楼会议中心召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西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以及应邀出席会议的重庆三峡学院、重庆文理学院、长江师范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十二所西南片区师范院校的领导出席会议。联席会由我校校长周泽扬主持。

会上,我校党委书记曾礼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发展状况及办学特色。他表示,这次会议,我校将同西南片区兄弟院校一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新形势下教师教育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等相关问题展开研讨,共同推动师范院校的改革发展。

随后,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贵州师范大学校长李建军、云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永文、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高中伟、西华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涛,以及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如安等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其中,我校副校长杨如安以“‘双一流’战略下教师教育综合改革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介绍了我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工作。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讲话,对重庆师范大学精心筹备此次会议表示感谢,并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一是联席研讨,不虚此行。王司长指出,各高校在交流发言中具有如数家珍、眼光远大、关注定位、蓄势待发四个特点。师范大学为国家的基础教育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师范大学要在当今国家改革发展的坐标点上寻求自身定位。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环境,各师范高校还应当加大力度,见贤思齐,迎头赶上。

二是师范教育,必须振兴。师范教育是我国教育的工作基础。从四“有”到四个“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并提出了殷切希望。振兴师范教育,要采取一系列有效的举措,如提高师范生入学的门槛,提高师范生的培养质量,增加师范专业的公用经费拨款,创建教师教育国家试验区等。

三是遵循规律,提升品质。作为师范类高校,要聚焦教师教育职业,培养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汉语推广、特殊教育、幼儿教育等方面的高素质教师。要尊重教育规律,探求师范教学规律,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制定学校未来发展规划,从内涵、质量、特色、文化、传统、信誉等方面不断提升办学品质。

四是面向未来,砥砺前行。师范大学的脉动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进程息息相关,同频共振。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此外,王司长还提出,各地、各校在未来的发展中要依据自身实际与本校章程不断推进教师教育工作,但在改革发展中必须坚持五个原则,即确保方向、强化保障、注重师德、深化改革、分类施策。

另悉,西南片区各师范院校校长、各办公室主任及部门负责人分别在我校博雅楼厚德厅、笃学厅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议期间,王定华司长与各校领导还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博物馆、部校共建重庆新闻学院、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师资培训基地,对我校优美的校园环境和厚重的文化底蕴给予高度评价。

(摄影:卢瑞旭 李铬意 周辉阳 巩一鸣)

编辑:陈洪、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