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栏目>>新闻栏目>>正文

【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市委宣讲团成员、校党委书记曾礼在我校宣讲十九大精神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 2017年11月17日 11:37 点击数: 117

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网>专题宣传>

正文

【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市委宣讲团成员、校党委书记曾礼在我校宣讲十九大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杨宇婷、李梦如、张燕、曹天静、王珍珍 日期: 2017-11-17 11:09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16日上午,我校在博雅楼创新厅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市委宣讲团成员、我校党委书记曾礼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为题作了报告。校领导、处级领导干部、科级干部以及各基层党支部书记等400余人参加学习。

会上,曾书记紧扣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理论联系实际,从八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解读。

第一个方面是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主要成果。

曾书记谈到,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曾书记指出,这68个字的主题,明确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这个主题,不仅是十九大的主题,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党全部工作的一个总要求。

曾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产生了三大重要成果。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再一次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飞跃。最重要的实践成果是全面规划部署了到本世纪中叶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

第二个方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曾书记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回答“新时代之问”——“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上因运而生的。这一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主要包括“8个明确”。曾书记强调,这“8个明确”高度凝炼、提纲挈领地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曾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包括“十四个坚持”。

曾书记强调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完全统一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行动纲领层面的表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

第三个方面是过去5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曾书记指出,我们要深刻认识到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5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

这启示我们,党必须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必须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必须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第四个方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曾书记从主要内涵、重大意义、坚实的依据等方面作了解读。

曾书记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坚实依据表现在三方面:一是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二是党的理论创新实现了新的与时俱进,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四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

第五个方面是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曾书记指出,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在谈到新矛盾提出的主要依据时,曾书记指出,主要把控三个方面:一是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过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二是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三是影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很多,但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曾书记要求大家深刻认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论述。

第六个方面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

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既要明确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也要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曾书记谈到“两步走”的重大意义。一是完整勾画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二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表述更完整。

第七个方面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

曾书记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了解读。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二是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三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四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五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第八个方面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曾书记谈到,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一是要必须要清晰认识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二是要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指导方针;坚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工作主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总体布局;坚持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基本要求;坚持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险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为基本目标。三是要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

“让十九大精神在重师的土地上落地生根!”会议最后,曾书记强调,广大干部、师生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干劲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十九大精神真正落实在重师校园里。‍

(摄影:李小欢)

编辑:毛宇、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