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栏目>>新闻栏目>>正文

【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泽扬为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 2017年12月01日 18:45 点击数: 74

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网>专题宣传>

正文

【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泽扬为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李金、张芷苇,实习记者陈雪宁 日期: 2017-12-01 15:33 点击: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积极开展重庆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宣讲工作,11月30日晚,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泽扬在图北楼7404教室,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主题,为学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形势与政策》课。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生物技术专业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同学们、《形势与政策》课部分授课教师近200人聆听课程。

课堂上,周校长通过理论讲解和丰富的事实举例,从三个部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解读。

第一部分,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要精神。

周校长首先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并从国内、国外两个维度分析了党的十九大受到高度关注的原因。他指出,十九大取得了“三大重要成果”。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再一次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飞跃。最重要的实践成果是全面规划部署了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

周校长讲到,十九大产生了“四大深远影响”。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宣言书、动员令;十九大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主心骨;十九大修改的《党章》对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水平必将更好发挥规范和指导作用。

结合自己的体会,周校长为同学们讲述了党的十九大鲜明地体现出的“新”字。一是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并再次确立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三是对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有了新判断。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新思想。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新目标。六是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

第二部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一,准确把握构建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时代背景。周校长谈到,中国经历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发展,已经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进入了新时代,给世界上那些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国际上,中国的治理理念和实践探索受到高度称赞和广泛认同,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

第二,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对此,周校长从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生态等五个方面做了具体解释。

第三,深刻领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重大意义。周校长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继承和发展了新中国不同时期重大外交思想和主张;反映了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适应了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指明了世界发展和人类未来的前进方向。

第三部分,青年学生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

周校长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寄语青年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周校长指出,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和寄托。

周校长告诫同学们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他希望同学们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国梦建功立业。

在课后采访中,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生物技术专业的胡承芳告诉记者,青年一代要更加努力,针对自己的专业,她立志科研,希望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出贡献。

(摄影:周宇轩)

编辑:毛宇、王军、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