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目录

重庆师范大学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 2015年04月25日 10:03 点击数: 70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和重庆市教委的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重庆师范大学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9月1日起至2014年8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重庆师范大学门户网站(http://www.cqnu.edu.cn)查阅或下载,也可以到办公室索取。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重庆师范大学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邮编:401331;联系电话:65362726传真:65363333电子邮箱:msk@cqnu.edu.cn)

一、概述

2013-2014学年,学校认真落实有关文件精神,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拓展信息公开途径、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现有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1名、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1个,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2万。

(一)强化基础工作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充实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多次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此外还组织全校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就信息公开目录完善、信息公开信息发布、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有关具体工作开展了深入的研究与探讨。同时,学校组织各单位认真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深化主动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强化监督管理,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工作对社会公众的服务作用。

(二)丰富公开形式

本学年度,学校在信息公开专栏的基础上,建立了校务信息公开发布系统,继续完善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校园网、各类会议、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电视、报纸、宣传栏等形式,积极主动公开各类信息,信息公开渠道更加便捷,形式更加多样。

(三)规范公开内容

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学校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除法律法规和党纪规定的保密事项不得公开外,凡社会和群众普遍关心、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都向社会公开或在校内公开,尤其是对财务信息、招生信息、干部任用、人员招聘、教学科研、招投标信息等关注度较高的方面进行了强化。

1.财务信息公开方面。及时公示2013年秋季、2014年春季收费公告,严格执行“一费制”,做到“四公开”(即公开教育收费政策、公开教育收费项目、公开教育收费标准、公开学校收支账目)。将《财务管理办法》、《预算管理办法》、《票据管理办法》、《财务核算程序和内部牵制的有关规定》、《往来款项管理规定》、《经济责任制》、《会计人员内部岗位轮换管理办法》等财务制度和规定,以财务制度汇编的形式下发各学院和机关各部门,并通过财务处网站专栏向全校教职工及社会公众公开。开通项目账和部门明细账网上查询功能,方便学校部门和教职工查询相关财务信息。严格按照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收费,收费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等内容全部在学校醒目位置张贴,并以书面形式随录取通知书邮寄给学生本人和开通学生缴费信息网查功能。

2.招投标信息公开方面。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均通过基建处、资产管理处、图书馆等网站以及重庆市政府采购网公开向社会发布招投标信息,须在市招标中心招标的均在市招标网公示,校内招标也在学校校园网及校务公开栏进行公示。

3.招生就业信息公开方面。继续实施招生工作“阳光工程”。一是招生政策公开,认真执行不变通;二是计划使用公开,严格规范管理;三是录取程序公开,严格规范操作;四是认真做好新生录取通知书的发放工作和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此外,就业推荐信息也及时通过就业信息网和就业信息公开栏向全校师生公布。  

4.干部任用信息公开方面。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注重民主推荐和民意调查,充分发扬民主,发挥了广大教职员工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积极作用,提高选人用人透明度和公信力,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选择权。重点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民主推荐的层次更加细化,二是组织考察的范围更加宽泛。   2013-2014学年,对学校6个二级单位进行了干部充实调整工作,共选拔任用处级干部6人,其中提拔4人,调整2人。

5.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学校也进行了公开。包括:师生评先评优、专业技术职务评定、学校干部选拔任用考核情况、教学管理及科研项目、奖助学金评选及名单、重大决策、领导廉洁、预备党员入党前公示等事项。

(四)优化公开效果

学校编制了信息公开内容目录,将学校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组织人事工作、财务与资产、基建工程等列入学校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内容范畴;规范主动公开的工作流程,紧密围绕服务师生员工的基本理念,及时公布相关信息,为广大师生工作生活提供便利;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详细规定了涉及申请信息公开的基本流程、受理程序、答复期限、监督方式等内容,信息公开效果更加良好。

(五)深化监督保障

学校积极推动信息公开制度监督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领导干部绩效考评体系,要求各部门增强公开意识、夯实工作基础、推动主动公开、落实工作责任;同时学校注重对各部门的保密意识教育,要求既做到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3-2014学年,学校在本单位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cqnu.edu.cn)主动公开信息4207条;中央和地方各类媒体有关学校的报道共41条,其中在头版的报道有20条。

2013-2014学年,学校在办公内网主动公开信息1120条。

2013-2014学年,学校主动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所列第一大类第1条信息共6条,第一大类第2条信息共1条。第一大类第3条信息共1条,第一大类第4条信息共1条,第一大类第5条信息共2条,第一大类第6条信息共1条;第二大类第7条信息共15条,第二大类第8条信息共16条,第二大类第9条信息共4条,第二大类第10条信息共3条,第二大类第11条信息共404条,第二大类第12条信息共873条,第二大类第13条信息共805条,第二大类第14条共1条;第三大类第15条信息共22条,第三大类第16条信息共2条,第三大类第17条信息共12条,第三大类第18条信息共239条,第三大类第19条信息共8条,第三大类第20条信息共4条;第四大类第21条信息共4条,第四大类第22条信息共0条,第四大类第23条信息共2条,第四大类第24条信息共20条,第四大类第25条信息共24条,第四大类第26条信息共5条;第五大类第27条信息共3条,第五大类第28条信息共3条,第五大类第29条信息共2条,第五大类第30条信息共2条,第五大类第31条信息共1651条,第五大类第32条信息共1条,第五大类第33条信息共1条,第五大类第34条信息共0条,第五大类第35条信息共1条;第六大类第36条信息共1条,第六大类第37条信息共11条,第六大类第38条信息共7条,第六大类第39条信息共1条,第七大类第40条信息共4条,第七大类第41条信息共12条,第七大类第42条信息共4条;第八类第43条信息共9条,第八类第44条信息共1条,第八类第45条信息共3条,第八类第46条信息共7条;第九类第47条信息共2条,第九类第48条信息共4条;第十类第49条信息共0条,第十类第50条信息共2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反映学校基本概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基本情况、领导班子成员简介、内设机构设置、学校现行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办事流程、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学校年鉴及各类统计数据等基本信息。

2.学校发展规划、重大改革与决策等有关信息。包括本学年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发展战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校园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等信息。

3.教学科研、对外交流、学生工作等有关信息。教学管理信息主要包括学科建设,重点学科名称及介绍,师资总体情况介绍,学位授予情况,教学改革立项,教学研究成果,精品课程等有关信息。科研管理信息主要包括科研项目的立项、申报、评审、执行、验收及评估,科研奖励,科研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及推广开发,科研基地的立项、申报、评审、运行、验收等过程开放服务、科技合作。国际合作与交流信息主要包括合作办学项目,教师、学生交流项目和情况,接受来华留学生情况。学生工作信息主要包括学校各类学生的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帮困助学,学生评优评先,推优入党,就业指导,就业信息、就业率等信息。

4.与教师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的信息。重点包括学校重大决策情况;干部选拔任用、干部教育培训、干部考核、定岗定编、岗位聘任、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招考录用、薪酬津贴方案、研究生导师遴选、人才引进等人事人才信息;社会保障基金信息、食堂餐饮服务、安全保卫、户籍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学校总资产情况以及年度预、决算情况,学院及机关各部门的日常收支情况,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等财务信息。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网络媒体:通过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网上办公系统(OA)等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同时通过学校的新浪官方微博,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为传统网络信息公开方式提供了有力补充,有效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与时效性;

2.纸质媒体:通过学校年鉴、年度报告、校报、学生手册、学生服务指南、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3.宣传橱窗、校园大屏幕、电子显示屏等形式;

4.其他形式:通过会议等形式实施公开。

三、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2014学年,学校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指南中制定了收费标准,但2013-2014学年学校没有发生信息公开收费行为。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2014学年,学校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2014学年,学校虽然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管理机制有待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有待拓展、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办公经费紧缺等问题。2014-2015学年,学校将从以下几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宣教培训

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法规和业务培训,营造深入学习、施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良好氛围,提高学校各部门信息公开主动性。

(二)加快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继续完善学校门户网站及信息公开平台建立,扩大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学校信息的梳理范围,推动科学民主决策,将信息公开和促进学校中心工作密切联系起来。

(三)深化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建设

改进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完善信息公开内部监督、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的保障制度建设,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配备和财务保障

希望上级部门能够在人员配备、经费使用等方面继续给予政策支持和具体指导,通过工作人员的落实、学校信息公开设备的更新、信息技术的完善推进全方位、多渠道实现信息公开。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3-2014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重庆师范大学

2014年10月22日

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学校名称:重庆师范大学

序号

内  容

数量

单位

1

本校门户网站(注:在右边空格处填有或无)

2

本校门户网站首页信息公开平台(注:在右边空格处填有或无)

3

本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注:在右边空格处填校长、院长等)

校长

4

本校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承办处室是(注:在右边空格处填办公室等)

党政办公室

5

本校本学年度设立信息公开专项经费项目(注:在右边空格处填有或无)

6

本校本学年度落实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2万

7

本校有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

1

8

本校有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

1

9

本校本学年度在本校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

4207

10

本校本学年度在本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信息

350

11

本校本学年度在本校办公内网主动公开信息

1120

12

本校本学年度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记者座谈会、记者见面会

0

13

本学年度中央和地方各类媒体有关本校的报道

41

14

本学年度中央和地方各类媒体有关本校的报道中,在头版报道的有

20

15

本学年度中央和地方各类媒体有关本校的报道中,在头版头条报道的有

0

16

本校本学年度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0

17

本校本学年度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共办结

0

18

本校本学年度因信息公开申请引起行政复议

0

19

本校本学年度因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结果赢

0

20

本校本学年度因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结果输

0

21

本校本学年度因信息公开申请引起行政诉讼

0

22

本校本学年度因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诉讼结果赢

0

23

本校本学年度因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诉讼结果输

0

24

本校本学年度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中,当面提交的

0

25

本校本学年度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中,通过传真提交的

0

26

本校本学年度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中,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

0

27

本校本学年度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中,通过信函或其他方式提交的

0

28

本校本学年度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中,以公民身份提交的

0

29

本校本学年度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中,以法人名义提交的

0

30

本校本学年度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中,以其他组织名义提交的

0

31

本校本学年度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中,申请人(含法人、其他组织)是本校的有

0

32

本校本学年度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中,申请人(含法人、其他组织)是重庆市教育系统的有

0

33

本校本学年度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中,申请人(含法人、其他组织)是重庆市的有

0

34

本校本学年度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中,申请人(含法人、其他组织)是重庆市外教育系统的有

0

35

本校本学年度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中,申请人(含法人、其他组织)是重庆市外的有

0

36

本校本学年度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中,涉及本校领导的申请有

0

37

本校本学年度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中,涉及人事招聘的申请有

0

38

本校本学年度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中,涉及教职工晋职晋级的申请有

0

39

本校本学年度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中,涉及招标投标的申请有

0

40

本校本学年度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中,涉及财务的申请有

0

41

本校本学年度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中,涉及招生的申请有

0

42

本校本学年度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中,涉及学生管理的申请有

0

43

本校本学年度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中,涉及教职工申诉的申请有

0

44

本校本学年度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中,涉及学生申诉的申请有

0

45

本校本学年度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中,涉及对教育外交流的申请有

0

46

本校本学年度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中,涉及教育救助与资助的申请有

0

47

本校本学年度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中,涉及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以及其他重大事件处置的申请有

0

48

本校本学年度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中,涉及其他的申请有

0

49

本校本学年度办结的信息公开申请中,同意公开(含部分公开)的申请有

0

50

本校本学年度办结的信息公开申请中,不同意公开的申请有

0

51

本校本学年度办结的信息公开申请中,不存在的申请有

0

52

本校本学年度办结的信息公开申请中,申请人主动放弃的申请有

0

53

本校本学年度公开电子信箱共接到信件

0

54

本校本学年度公开电子信箱接到的信件办结

0

55

本校本学年度信息公开申请收费 (注:在右边空格处填收费或不收费)

不收费

56

本校本学年度办理信息公开申请共收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