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目录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 2015年04月26日 03:16 点击数: 94

发挥师范大学综合优势  大力推进学校艺术教育  

——重庆师范大学学校艺术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在师范大学推进艺术教育有着特殊的意义,艺术教育的理念、模式及氛围是衡量学校人文内涵及人才培养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志。重庆师范大学确立了“立教无类,以文化人”的办学理念,依托学校的综合优势和学科基础,致力于艺术教育实践探索,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建立起完善的学校艺术教育体系。学校提出了明确的艺术教育理念,即:把素质教育与创新教育、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师范技能与艺术实践有机地融为一体,以艺术教育为切入点,以专业建设为主线,以课程建设为基础,以实践实训为重点,坚持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在深化专业艺术教育教学改革,培养能够主动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艺术类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同时,大力提高非艺术类专业人才的艺术素质与修养。学校构建了“课堂教育+实践教育+实习实训+文化活动+氛围营造”的五位一体的艺术教育模式,不断培养学生的领悟力和文化气质。2010年,学校被评为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健全领导体制,建立组织机构。我校建立了党政一把手领导与统筹,教务处牵头,各有关教学单位积极实施,有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加强整体规划,注重制度建设。我校按照教育部、重庆市教委有关文件要求,加强艺术教育整体规划,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在学校五年规划及年度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素质教育、艺术教育的相关目标要求。制定了《(艺术教师教育)本科专业课程教学大纲制定和执行规范》等相关制度,确保将艺术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环节、校园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

二、完善专业与课程体系,深入推进艺术教育教学改革

一是拓展专业体系。学校不断推进艺术类专业建设与改革,逐渐形成了富有特色的艺术教育专业体系。学校现有艺术类本专科专业方向29个,其中,12个师范专业方向,17个非师范专业方向。我校摄影专业已成为重庆市特色专业建设点,音乐学(教师教育)专业成为全国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之一。二是实施课程改革。首先,优化专业课程结构,对艺术类专业课程进行整合,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其次,在全校通识教育课程设置上,开设人文和艺术类选修课程156门,占我校通识选修课程总数的10.12%。再次,加强校级艺术类精品课程的建设与管理,建设了10余门校级艺术精品课程,其中《设计素描》评为市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三是将艺术教育与教师教育结合推进。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求师范生必须主修特长学分,除修满相应学分之外,必须选择一项技能进行重点修习与培养,我校规定可在音乐、体育、美术、书法等领域任择其一,毕业时经相关程序考核认定,可获得“师范生特长学分”。四是丰富艺术教育内容与形式。要求学生开展读书活动,修得读书学分。制定了《重庆师范大学学生读书学分实施办法》,为学生推荐文化素质教育阅读书目共100余本。坚持有计划地分派艺术专业学生到全校各个学院,辅导非艺术专业学生。五是推进教材建设。学校艺术教师参与了《21世纪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丛书之一》的编写工作,推出了《设计素描》、《电视摄像艺术》、《书法审美与实践》等一批著作并成为教材,其中,《设计素描》已被全国100多家高校作为教材使用,发行量逾20万余册。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改善结构层次

一是加强艺术教育教研队伍建设。经过1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学校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历的艺术类专任教师的共80余人,硕士130余人。艺术教育师资学科结构、专业结构、学历结构得到根本改善。二是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内培外引,引进了重庆市歌剧院副院长、全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礼慧教授、国家一级编剧丁松等名师。著名戏剧编导徐赤老师、知名合唱指挥文琪老师分别入选“五个一批”人才和“巴渝新秀”。加强应用型职业资格培养培训,10多位教师获得有关职业资格证书。三是加强文化艺术政工队伍培养。学校聘任了30多名长期从事学校文化建设及艺术活动的管理干部,明确相关职责,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他们在文化艺术教育及各类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四、推进特色实践,积极服务事业发展

一是开展艺术实践校地合作。学校根据艺术学科实践性强的特点,在三峡博物馆、重庆市歌剧院、重庆一、三、八中、重庆金夫人集团等建立了专业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对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艺术创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二是为地方培养骨干艺术类师资。我校是“全国职业师资培训重点建设基地”、重庆市骨干教师定点培训基地、重庆市文化艺术人才鉴定基地,常年承担重庆市中小学艺术师资培训、教育部中小学艺术教育师资培训等任务,近三年以来,共培养培训艺术类骨干师资500多人。三是通过文化活动提升艺术氛围。近三年参加重庆市及国家级有关文化演出活动100多场次,获得市级一等奖17次,获文化部、教育部各类单项奖共3项。承办全国教育系统“祖国万岁”歌咏活动。连续五年参加“五月的鲜花”全国高校校园文艺演出活动,充分展示了学校艺术教育成果。

五、加大投入力度,改善教学条件

一是建设一流的基础设施。在新校区建设过程中,先后投入2亿元,建设了一流的艺术场馆,拥有艺术教育及文体活动场地16.5万平方米,生均7平方米,教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二是加强教学科研基地及设备建设。学校375个琴房、7个排练厅、大批专用教室、2个音乐厅和大批微格教室全部实行计算机系统管理。数字影视制作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全套价值上千万元的设备,是重庆市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校还建有工业设计实验室、动漫实验室等实践基地,实践教学条件保障到位。

六、提升艺术教育氛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我校全面推行“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努力培养学生的文化艺术鉴赏能力及综合素质。一是加强艺术团队建设。我校发展繁荣学生社团文化,共有学生社团117个,其中文化艺术类社团55个,共开展各类活动600余场。成立了重师学生交响乐团、大学生艺术团,设立了合唱团、舞蹈队、器乐团、综合团等分团,坚持进行常规训练,近七年共培养学员2500余人二是大力开展专业展演及校园艺术活动。学校每年举办校内教师音乐会和校外专家音乐会10余场;经常性举办有关展览及专业类文体展演活动;连续16年举办大学生艺术节,每年至少举办20场校级文化艺术活动;多次参加全市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市级以上奖励100余次。三是展艺术教育国际交流。先后同美国堪萨斯州大学、美国西雅图WLART艺术公司、俄罗斯艺术教育科学院等单位建立了艺术教育交流合作关系。四是举办艺术教育专业讲座。邀请了王一川、傅瑾、易中天,蒋子龙、黄亚洲、吕进等100余名专家学者为师生开展人文艺术讲座,丰富了艺术教育形式,开阔了师生视野,提升了艺术教育效果。五是坚持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先后邀请山西省话剧院、陕西省话剧院、国家京剧院、国家芭蕾舞团、中国歌剧舞剧院、重庆市民族乐团、辽宁省芭蕾舞团等前来我校举办教学演出,师生的艺术鉴赏水平得以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