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栏目>>正文

凝心聚力 开启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新征程——《重庆师范大学章程修正案》诞生记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13日 00:00 点击数: 92

来源:党委政策研究室(发展规划处) 作者:党委政策研究室(发展规划处) 日期: 2023年06月12日 15:36 点击:

2023年5月9日,对重庆师范大学而言意义重大。这一天,《重庆师范大学章程修正案(2023年)》经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正式核准生效。自此,重庆师范大学全面推进依法治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又向前迈出坚实一步。

新修订的《重庆师范大学章程》正式核准发布

回首往昔,《重庆师范大学章程》自2015年首次核准发布以来,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

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面临新形势,高等学校章程所依据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以及学校自身所处发展阶段和发展实际均发生重大变化。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健全现代大学制度,推进依法治校、科学发展和民主管理,学校党委行政作出对章程进行适当修改的重大决策,要求严格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教育部第31号令)、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启动新一轮高等学校章程修订工作的通知》(教政法厅函〔2021〕17号)以及《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新一轮学校章程修订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校章程建设和管理的通知》(渝教策发〔2021〕6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开展章程修订。

2022年3月,学校正式启动章程修订,历时一年两个月。前后经历“修订启动”“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和“审议核准”等阶段。学校遵循科学、民主、公开原则,广泛听取校内外各方意见,通过多种形式充分讨论并反复修改论证,

章程修订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校内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广大校友的热心支持,修订过程成为广泛凝聚共识,汇集众智,共谋发展的过程,其规范的程序和科学的内容,以及折射出的严谨工作作风、实事求是的态度、与时俱进的品质和全过程广泛民主,受到上级主管部门、广大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的高度认可和一致肯定。

全面领导、精心谋划,为章程修正把关定向

2022年4月,学校印发《重庆师范大学章程修订工作方案》,成立由书记、校长任双组长的章程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和17个职能部门组成的修订工作组,全面领导和组织实施章程修订。

我校出台章程修订工作方案

2022年4月至5月初,章程修订工作组通过梳理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上位文件及学校建设纲领性文件和学校最新发展成果,深入调研10余所兄弟高校章程修订工作,熟悉掌握章程修订基本程序、工作内容,明确修订思路,提出章程目录修订建议,形成《重庆师范大学章程修正案(初稿)》。

2022年5月中旬,走访听取校内相关领导、修订工作组成员单位意见建议39条,经过多次讨论、反复修改,形成《重庆师范大学章程修正案(征求意见稿)》。

广泛民主、汇集众智,彰显守正创新责任担当

2022年5月下旬,学校印发《关于征求重庆师范大学章程(修正版)意见建议的通知》,章程修订进入广泛征求意见阶段。2022年5月至12月,修订工作组先后对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二级单位负责人、统战团体代表、离退休代表、校学术委员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校友代表、学代会、研代会、二级教代会主任、二级工会主席以及负责上一版章程起草工作的学校党政主要领导等16个群体类别,分别以“会议”或“书面”的形式征求意见,累计参与征求意见361人次,征求意见建议225条,充分保证征求意见的广泛性、多元性和代表性。

我校召开教职工代表座谈会讨论章程

我校召开民主党派离退休代表座谈会讨论章程

学校党政高度重视章程修订意见征集,书记、校长,各领域分管领导亲自主持每一次意见征集座谈会,对因故无法参与现场建议的代表,修订工作组均专人对接沟通,或电话倾听意见建议,或登门拜访当面交流,力求细致扎实做好意见征集。工作组通过“座谈会”现场回复意见建议15条,通过讨论、查询资料或咨询相关专业人士后采纳或体现意见建议100条,采纳率44%,章程的精准性、规范性和实践性进一步增强。过程中,很多参与讨论的教职工向工作组反馈,认为此次章程修订非常必要,修改内容对党中央关于教育改革政策法规执行到位,对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新阶段把握到位,对学校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新成果,出现的新变化总结到位,补充到位。

我校召开“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会讨论章程

章程修订是学校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一环,也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工作组坚持科学严谨的作风,对每一处修改甚至是一个标点符号的变动都做到反复琢磨、反复斟酌,先后近20次修改打磨章程文本,形成《重庆师范大学章程修正案(草案)》。

严格规范、多方审议,不负众望核准发布

校长办公会审议章程

2022年12月22日,学校召开第九届教代会执委会第12次会议讨论《重庆师范大学章程修正案(草案)》,经执委会委员充分讨论,会议全票通过《草案》。修订组将《草案》及章程修正起草说明提交校长办公会和党委会研究审定,获全票通过,并形成《重庆师范大学章程修正案(送审稿)》、章程修正起草说明和《重庆师范大学章程修正情况对照表》,报市教委核准备案。

我校召开教代会执委会讨论章程

2023年1-5月,重庆市教委对送审章程进行了教委处室初审、2轮外审专家评审、合法性审查、逐字稿核对4阶段5轮审查,工作组严格按照每一轮审查意见对章程进行修改完善。5月初,学校通过重庆市政府政务服务网“渝快办”提交相关法律文书和章程修正案终稿,重庆市教委认为我校章程修正案符合有关政策法规,体现学校特色,富有一定创新性,对学校建设发展具备前瞻引领作用,予以核准通过。

我校通过“愉快办”向市教委提交章程核准申请

新修订的章程紧密结合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及时将“党内法规和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党和国家重大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学校建设发展纲领性规定性文件精神”等内容增补融入其中。新修订的章程,保持总体框架结构相对稳定,共9章98条(不含序言与附件),合计修订69处,修订内容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不断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对学校党委、学校纪委、学院党委等职责进行完善,融入党的创新理论。二是始终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使命,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教职工、学生等相关章节进行了更新。三是融入学校办学发展新成果,对学校发展定位、办学格局、办学特色、机构组成、文化建设、校友工作等表述进行了调整。

学校将以《重庆师范大学章程(2023年修正)》为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维护大学章程权威,全面提升依法治校水平,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编辑:蔡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