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报

2010年信息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 2014年12月13日 03:14 点击数: 6955

2010年,我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渝教办〔2010〕63号)等文件要求,认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现将我校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健全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我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对该项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部署。2010年9月,我校周泽扬校长专门主持召开了信息公开专题校长办公会,全面研究我校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问题。在此次会议上,明确了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一是信息公开不走形式,内容真实可靠;二是公开的方法要因地制宜,规范有序,便捷实用;三是严格考核,建立健全奖罚制度,明确职责,把信息公开落实到实处。

同时,为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切实有效开展,学校还按照上级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成立了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机构。一是成立了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成立了信息公开监督小组,负责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

(二)建章立制,依法治校,努力加大学校行政透明度

为使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学校专门研究制定了《重庆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办法》、《重庆师范大学信息公开指南》、《重庆师范大学学信息公开目录》等相关文件并下发到各二级单位,对运用学校权力办理的与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只要不属于党和国家机密,都从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职责、公开办事纪律、公开办事结果等方面依法向社会公开。内容包括:学校及有关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上级部门下拨的专项经费的分配、使用和管理情况;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情况;大宗物资采购;有关人事任免、录用以及机构改革人员分流情况,包括校内教职工收益分配、聘任聘用、职务评聘、晋级晋职、考核奖惩、集体福利、劳动保护等。有关学生切身利益的情况,包括教育收费项目、标准, 招生考试政策、规定、纪律和录取等。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事项,包括干部评议、干部推荐、干部任免以及任前公示等。并且把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放在机关和学院的工作职责、办事依据、条件、程序、过程和结果上,放在服务承诺、违诺违纪的投诉及追究等方面。

通过采取系列措施举措,使学校行政透明度大幅增加,提高了师生员工的知情权,为构建和谐校园和促进学校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强化学习,措施具体,保证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学校领导班子、各二级单位均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学校还充分运用广播、校园网、校报等媒体加强对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宣传与运作,进一步明确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决心和目标。同时,对我校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规章制度、公开目录、发布内容等进行再次梳理明晰,细化各环节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加强监督,有效增强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学校大力推行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待日制度和党政办信访接待的“窗口”公开制度。在学校网站上设立了书记、校长电子信箱,由党政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查收信件。有计划、分步骤地丰富网上行政资源,建立和完善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信息平台,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不断创新管理方式,为广大师生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办事服务,较好地实现了信息透明、服务便捷和有利监督的信息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目的。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信息公开的形式需进一步规范;二是信息公开的制度和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各二级单位的公开工作开展不够平衡;四是专职人员的业务能力仍有待提高,五是信息公开的载体创新力度有待加强等。

下一步全校上下都要认真总结经验,针对存在的问题,细化有关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的措施,在规范化和实效上下功夫,全面推行信息公开工作。为此,我们要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

2.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规章制度。特别是各二级单位要制订学院及各部门业务领域的信息公开实施细则。

3.不断改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措施。进一步挖掘利用好校园网络等现代化手段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4.加大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的培训力度,并建立系统内工作交流机制,互补互助,稳步提升工作水平。

5.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操作办法,完善相关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得力,落实有效。

2010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改善,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认同。但是我们清醒地看到,这离上级领导和广大师生员工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2011年,我校将在市教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监督为原则,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为学校的发展和稳定作出贡献。